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﹍﹍﹍文章開始﹍﹍﹍

  世界上每個主要的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地鐵,類似的構造,卻搭載著不同樣的人。於是,不同的城市樣貌隨之而生。我坐過的地鐵不算多,台北的、香港的、北京的、首爾的、上海的。這些城市的地鐵乍看之下幾乎一模一樣,都有中英文夾雜的招牌和相同顏色的線路,但,因為人的不同,一切又是如此的大相逕庭。

  先來說說台北的吧。在台北我們應該稱地鐵作捷運,由七種不同的顏色所組成,是台北對台灣其他城市的驕傲,也是台北現代化的指標。而因捷運而產生的另一樣東西是悠遊卡,一張可以用來搭捷運、乘公車、繳停車費,未來甚至還可以買東西的塑膠卡片,有要向香港的八達通卡看齊的意味。

  台北人是有禮貌的,但是也不會搶輸人,尖峰時段的捷運站,有一種戰鬥的感覺,以文明的方式。每個人在搭乘手扶梯時都遵守著靠邊站立的規定,這是在北京上海不曾出現的景象,我為這種約束後的秩序感到得意,這是大陸人還做不到的地方。

  禁止吃東西的捷運車廂內,有時候會傳來食物的味道,上班前的早餐,或是下了班後的晚餐,還有狂歡過後要帶回家的宵夜。這總是讓我想到以前高中時的冬天,窗戶緊閉的教室,大家早自習時吃的早餐。那些在不同地方買的蘿蔔糕、煎餃、小籠包、麵線糊,從一個個塑膠袋裡飄出香味,但散發在密閉的空間而被我的嗅覺偵查到後,已喪失了原本應有的美味,只剩下令人不適的奇怪肉味,這就是在台灣才會有的味道。

  台北的捷運站漂亮嗎?應該是漂亮的吧,有些站有特殊的主題,有些站有臨時的展覽。台北的捷運站好逛嗎?應該是好逛的吧,越來越多的捷運地下街,越來越多種類的店家進駐,有書店、有便利商店,有賣衣服的、有賣鞋子的。台北的捷運站好吃嗎?應該是好吃的吧,在台灣要想要有人就要有食物,從點心到正餐,從便宜的到貴的,從沒名的到有名的,通通都可以找的到。台北的捷運站就像小台灣,要什麼有什麼,換的快也變的快。

  在七種顏色的捷運路線裡,我最喜歡的是紅色的淡水線,我喜歡從劍潭一帶開始一直坐到終點站的淡水。在有陽光的平日下午,在人不多的車廂,我的臉貼著窗戶俯瞰台北市的街道,我的心期待下車後的那杯星巴克本日咖啡。這樣子的簡單,是只有台北才享受的到的幸福。

  我也喜歡褐色的木柵線,因為可以沿著復興南北路看到一堆好吃的餐廳,可以下車逛微風,再走去sogo,不累的話再繼續往東區的巷子前進,還能一路逛到信義計畫區。數著經過的捷運站,我知道前面還有幾家百貨公司可以逛,這是只有台北才能給我的熟悉。

  五個城市的地鐵或捷運,台北不是最新的,也不是最方便的,但卻是最讓我懷念的。或許是因為台北這個城市,也是我在台北的日子,我很想念我每次儲值一百塊的那些日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