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﹍﹍﹍文章開始﹍﹍﹍

  矛盾,通常是指一種兩難的情況,有時候會自打嘴巴,有時候讓人無法下定決心。

  矛盾的由來大家應該都知道,是《韓非子˙難勢》。故事是在說楚國有一個賣兵器的人,到市場上去賣矛和盾。好多人都來看,他就舉起他的盾,向大家誇口說:"我的盾,是世界上最最堅固的,無論怎樣鋒利尖銳的東西也不能刺穿它!"接著,這個賣兵器的人又拿起一支矛,大言不慚地誇起來:"我的矛,是世界上最尖利的,無論怎樣牢固堅實的東西也擋不住它一戳,只要一碰上,馬上就會被它刺穿!" 他十分得意,便又大聲吆喝起來:"快來看呀,快來買呀,世界上最最堅固的盾和最最鋒利的矛!"這時,一個看客上前拿起一支矛,又拿起一面盾牌問道:"如果用這矛去戳這盾,會怎樣呢?""這——"圍觀的人先都一楞,突然爆發出一陣大笑,便都散了。那個賣兵器的人,灰溜溜地扛著矛和盾走了。而原文是這樣說的:

  客有鬻於與盾者,譽其盾之堅:“物莫能陷也。”他兩又譽其矛曰:“吾矛之利,物無不陷也。”人應之曰:“以予之矛,陷予之盾,何 如?”其人弗能應也。

 最近的我很矛盾。我的矛是想要展開新生活,我的盾是不敢接觸任何人;我的矛是想要找回過往的自信,我的盾是不相信任何人;我的矛是想要變成正常人,我的盾是不停的大吃。我尖銳的矛想要刺穿自我的保護,沒想到保護自我的盾卻異常的堅固。

  隨著時間久了,矛將磨損而不再尖銳,盾將老舊也不再堅固。到時候,總會分出個高下的吧。會是矛贏?還是盾勝?亦或是兩敗俱傷的結局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