﹍﹍﹍文章開始﹍﹍﹍ 


  • 原文作者:Martha Cleveland
  • 譯者:穆怡梅
  • 出版社:生命潛能


      乍聽到「戒癮十二法則」這樣的書名,我本來以為是由勒戒所出版的指導手冊,或是某個戒酒組織所發行的宣導讀物。而事實上這本書可以說是為了想要改變自己生活的每一個人所寫的,所以應該更像是「生活十二法則」。


      「戒癮十二法則」一開始是一些有酒癮的人為了彼此幫助,隨著團體經驗的累積,而逐漸發展出來的,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
    AA(Anonymous Alchoholics)。隨著時間、人數、經驗的增長,有越來越多的人利用「戒癮十二法則」克服種種不同類型的強制行為,從酗酒、吸毒、過度節食、暴飲暴食、賭性難改、嗜性成癖等等的問題,到因為生長在酗酒家庭而飽受的情緒折磨,或因家人吸毒而苦不堪言的情形,都可以從「戒癮十二法則」中得到治癒。



      很久以前就買了這本書,也看過不只一兩次,但我卻絲毫不敢說這樣已經夠了。這兩個月一直處於低潮期的我,昨天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又翻了翻這本薄薄的小書,裡面許多似曾相識但早已被我拋在腦後的字句讓我心驚,卻也慢慢重新點醒了我。

      這本書淺顯的文字背後,有著用生命才能體會的深深涵義,我想在每個人心中都會產生不同的激盪。我曾經用我的人生來讀這本書,只是忘的又太快,算不上是真的在實踐。當生活再一次陷落,當內心再一次絕望,我才又重拾此書,希望能得到些許的力量,也才真正體會到,隨時照顧好自己有多麼重要。


      這十二個法則的實行過程是漫長的,沒有人能保證何時能夠走完全程,或許應該說,這一生其實都是一個不斷實踐的過程。


    *十二法則

      法則一──承認我們對他人、偶發事件以及自己頑固不化的壞習慣,並沒有任何掌控力,一旦遺忘這一點,生活就變的難以管理。
      (原則:洞察力、誠實)

      法則二──逐漸相信,要恢復健康、對自己的內在做治療,精神資源可以提供我們力量。
      (原則:希望、信心)


      法則三──下定決心,以開放的態度接受精神性能量,同時刻意以行動改變我們的生活。
      (原則:決定、接納、行動)


      法則四──真誠探索內心世界,以認識自己的行動、思維以及情緒等方面的真正特性。
      (原則:自我檢驗、自我接納、個性清廉)


      法則五──向另一個人談及自己真正的本性。
      (原則:信賴、個人美德)


      法則六──做好萬全準備,承認自己的力量永不變更,除卻個人的缺點。
      (原則:欣然改變)


      法則七──誠實、謙虛又勇敢地行動,培養自己的優點,去除個人的缺點。
      (原則:對自己負責、致力改變、勇氣、謙恭、自我管教)


      法則八──凡是我們曾經傷害過的人,包括自己在內,列出一張名單,並且有新補償他們每一個人。凡是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,欣然地原諒他們。
      (原則:慈悲、個人的美德與責任)


      法則九──只要有機會,一定要毫無條件地補償那些被我們傷害的人,包括自己在內,除非住這種作為反而會造成傷害。
      (原則:慈悲、改變、誠實與責任、原諒、自我管教)


      法則十──繼續追蹤、偵察自己,承認成功所在,迅速糾正自己的過失與錯誤。
      (原則:堅忍、美德)


      法則十一──逐漸結合精神性能量與覺察力,以助我們在永不熄滅的力量、在生命的智慧與喜悅中持續成長。

      (原則:開放自我、與生命和精神性資源結合)


      法則十二──處理我們所有的事件時,操練十二法則的指針,並把十二法則的訊息傳遞給他人。
      (原則:承諾、管教自我、為人服務)

      裡面有太多我覺得有道理的句子了,有興趣的大家可以找來看,不過因為此書年代久遠又已絕版,所以可能會比較難買一些。嗯,希望有人覺得有點用。


    sosoz at 無名小站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y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