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量級美女 

  每個時代追求的「美」都與當時的社會環境有很大的關係,從歷史觀看,美女有很多類型,如漢朝身輕如燕的趙飛燕、唐朝豐腴的楊貴妃,環肥燕瘦樣樣都有。到底什麼模樣才是最美的呢?可見各個朝代標準差距甚遠,只能說各有所愛吧!

  那麼什麼樣的體態才算是美呢?打開Vogue、BAZZAR、ELLE這些國際性的女性雜誌,各個高挑清瘦的模特兒活躍於伸展台上的模樣,叫多少女性羨煞不已!九頭身的完美比例、纖細的腿、凹陷的顴骨,骨瘦如材的模樣,可真望塵莫及。

 

  這些站在伸展舞台上的模特兒,帶領著全世界的流行。她們身上所穿的每一季服飾,於色彩、款式都是大眾爭相模仿的對象。從復古風、華麗風、龐克風……樣樣都有,流行成了另一種複製美學,我們追隨她們的步伐而行,當仰望時是那麼高不可攀,我們是她們的臣子,臣服在美麗的幻影底下,哪怕只有一絲絲的相似,也能滿足內心的渴望。

  女性在心底築起模特兒夢,以她們的體態作為美的準則,彷彿唯有那樣纖細輕盈才叫作美。於是「減肥」成了每個女性的口號,從小至老,無一不嚷嚷。「減肥」簡直成了台灣的全民運動,不!應該說全先進國家的趨勢。身邊經常有許多朋友身材明明就不胖,口中還是一直說「要減肥!要減肥!」;連我小六的小表妹也開始控制飲食來維持體重。

  真不可思議啊!即使市道再差,百業蕭條,但唯獨女人的錢還是最好賺。尤其只要說到減肥,無一不趨之若鶩。據國外知名Datamonitor分析機構於2004年公布報告預測,全球減肥藥市場將從目前的5.26億美元,達到2012年的25億美元。可見減肥的市場是不斷地成長,光是台灣每年就要吃掉7,560,000顆的減肥藥,這個數字只包括合法的羅氏鮮、諾美婷兩種藥物,還不包括網路販賣、醫生處方、親友秘方、泰國減肥藥……等這些來路不明未經合格的藥物。想畢真正的數字應該比統計的要多上好幾倍,可見「瘦」即是美,這樣的審美觀已經深植每個人心中。

  很多女孩為了追求輕盈的體態,不惜購買來路不清的減肥藥品,幸運的不就是拉拉肚子或脫水而已,嚴重的還包括腎衰竭、幻聽、中毒,甚至還有人因此送掉一條小命。可是這樣的新聞還是無法嚇阻女性追求美麗的心態,仿冒的減肥藥仍舊充斥市場。

  近年來因為林志玲大紅,模特兒產業成為許多少女的夢想天堂,每個人都希望躍上大舞台,一展丰姿。時尚界開始流行骨感的美,瘦還要再瘦,不容許身上多一分贅肉,非得變成非洲難民的模樣,各個皮包骨,才稱之為「美」。現在有個稱號就是形容這一類的女孩,他們稱之為「紙片人」,身材猶如紙片這樣輕薄,彷彿風一吹就飄到遠方似的。

  流行的力量無遠弗界,它深深的影響著我們,時尚創造流行,但流行使人盲目。今天我就在新聞上看到斗大的標題「又有瘦死!名模168公分剩35公斤」,這位義大利一位平面模特兒,身高有168公分,體重竟然只有35公斤,卻還是覺得自己不夠瘦,結果就是得了厭食症,最後因為衰竭死亡,死時僅有27歲。

  模特兒因太瘦死亡的例子,這已不是第一件了。厭食症在短短15年內,病例就增加了8%,若不妥善治療,它的死亡率高達20%。患有厭食症的多數是女性,且年齡層下降的趨勢,厭食症不單單只是個人問題,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。在台灣也發生相似的例子,有一名十七歲的少女,一心想擁有名模一樣的身材,強迫自己不吃東西,只喝飲料,半年內體重從54公斤掉到30公斤,身體機能降低,最後幾乎只剩下半條命了,所幸母親即時將她送到醫院就診,不然後果可真不堪設想。

  自巴西名模因厭食症死亡之後,許多的案例相繼出現,這已成了一種病態的美,讓人不得心慌,這樣下去還得了嗎?其實這些模特兒不過就是將服裝展示出來的工具罷了,而真正主宰這種美的觀念,是幕後這些設計師與時尚業,他們操縱著時尚界,也唯獨他們才握有決定權。大批模特兒搶著走名設計師的秀,今天你的外型對了,骨架好,就有工作機會;倘若沒有,那麼就打包回家吃自己。時尚是個高度競爭的產業,女人的青春年華不但會隨著時間改變,那些年輕的後輩也在虎視眈眈。今日你是世界名模,只要一個不注意,明天就被替換下來。模特兒是屬於相當短暫的事業,唯有戰戰兢兢,才能保住那些微的地位,這也難怪他們每天只能靠喝水、水果維生。

  任誰也都想看見美好的事物、美麗的人,尤其在這個以外貌決定一切的社會,的確它正在主宰著我們的工作、人際、愛情。有張美麗臉孔外加魔鬼身材確實比較吃的開,不然也要具備兩者中的其中一項。若你這兩項都沒有,在這個社會實在很吃虧,即使你有聰明的頭腦,往往也被忽視。

  失去美麗是否就真的失去美好的人生呢?我認識一位朋友,為人和善心地善良,經常幫忙週遭的人處理不想做的事情。她有一張粉嫩可愛的臉蛋,圓圓的大眼睛、圓圓的鼻子、圓圓的臉;她的膚質很好,猶如嬰兒般的細緻,讓人總忍不住想捏一把。

  以她162公分的身高搭配上80公斤的體重,身材如圓球一般,圓滾滾的,卻也很可愛。雖然是胖了點,但她人緣卻很好,這大概是因為她在女性當中不具威脅性的關係吧!她週遭的好朋友各個都是漂亮女孩,雖然還稱不上優質美女,卻也算是中等美女。這樣的身材使她工作與愛情都很不順利,找工作的時候,面試官在看到她那寬廣的身材後,下意識的就對「胖子」有所偏見,還沒看她的履歷就已經被淘汰;而好一些的還是會聽她把經歷介紹完,然後告訴她:「我們會再電話通知妳。」想當然爾電話是始終不曾饗過。最後她頂著企管碩士的稱號在咖啡廳裡打工。

  愛情方面就更不用說了,在那一堆女人當中,誰都知道站在她的身旁是最容易襯托出自己的美,男生的目光總是會看著她身旁的「她」。記得有一回她股足了所有的勇氣,終於打算與暗戀多年的店長告白。最後不但沒成功,對方還回答她:「妳是一個心地善良而且又聰明的女孩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纖細的女生。不過…如果妳可以瘦到55公斤的話,我會考慮看看。」

  這很清楚他是在刻意刁難,這分明是不可能的任務嘛!這樣的一句話,深深的割傷了她的心,雖然她不說,朋友們也都知道那種滋味是多麼不好受。

  因為這件事情她辭去工作,在家消沉了好一陣子,甜甜的笑容不見了,皮膚變得粗糙,讓朋友見到她都叫人心疼。雖然好友們總是安慰她:「像這樣的男人根本就很膚淺,不值得妳愛;真正愛妳的人,才不會因為妳的外貌而嫌棄妳,這才叫愛!」

  但安慰有用嗎?心淌著血,要她如何視而不見?此刻,任何的一句話都無法平復傷口,有人說:時間是最好的治療方式。她不知道這需要花多長的時間,她也不知道她是否有這個毅力撐過這一段時間。她不知道,也沒有人知道。

  世界上有真正的愛情嗎?人們可以穿透過外在的身軀,直接看見人的心靈嗎?她深深的明瞭,人是透過雙眼來看見世界,而人與人第一次的接觸就是依靠這外在的皮囊作判斷;人都是膚淺的,是無法透過眼睛看見那飄邈的、無形的心靈。人們的心是由社會價值所建構,唯有與大眾一樣才不會被孤立、被遺棄。人始終害怕孤獨,所以創造流行,盲目的追隨。

  在消失了半年後,有一天她忽然出現在朋友面前。沒有人認得出來她是誰,雖然那雙眼睛的神情沒變,但整個身材簡直像模特兒一樣嘛!因為減肥後,整張臉的五官也變的立體,眼睛可說是又大又圓,鼻樑也挺直,嘟嘟的小嘴配上那標準的鵝蛋臉,簡直就是個美人胚子。162的身高48公斤的體重,顯得高挑。當年那個圓滾滾的她已不見,取而代之的是眼前這位美麗姑娘。直到她說出名字,還是讓人費疑猜,這根本是童話裡的魔法,仙子拿著仙女棒輕輕一點,醜女瞬間變成美女。朋友們目瞪口呆,急著問她到底是什麼神丹妙藥改變了她,後來才知道她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賣減肥藥的人,半年來她就依靠著藥物與飲食的控制,體重就很快的下滑。她每天只吃蘋果和一點蔬菜,根本無法維持身體各項機能的運作,雖然她的外貌改變了,但臉色蒼白、皮膚粗糙,怎麼看都像個病美人。

  當年活潑的氣息消失了,她開始神經緊繃,每次只要多吃了一些,就開始擔心會不會發胖,甚至經常在吃完美食之後,罪惡感由然而昇,就用催吐的手段,好讓自己維持身材。這樣的生活實在太累人了。她以為只要她維持美妙的身材,男朋友就會死心塌地的愛著她。只是好景不常,一年後,她因為厭食症而住進醫院,男朋友也因為受不了她的神經質,而選擇分手。

  我們的生活已被媒體教化了,對於「美」的定義越來越嚴苛,身材不好就吃減肥藥,臉蛋不漂亮就去整容,這樣病態的例子撫拾皆是,每個人為的就是讓自己看起來更「美」一點,這難道有錯嗎?我們的社會病了,一切的不美好都能採用不同手段改變,人們不再愛原本的自己,當人不懂得愛自己的時候,這社會是否也失去了愛?

  什麼叫做「美」?一定要骨瘦如材、天使面孔才叫做「美」嗎?其實「美」本身就是讓人感覺舒服、開心的事,因為擔心身材走樣而戰戰兢兢,到不如身材健美一些卻能開開心心。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缺點,連林志玲也會不滿意她那雙下垂的雙眼,她說過她每次上妝總得利用眼線的效果,才讓自己看起來精神一些。真正的美是來自於「自信」,當一個女孩充滿自信的時候,周圍彷彿充滿著快樂的因子,讓每個人都想與她接觸,因為她是多們的自信開朗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